【藕饼】合生

*4384字



没有肉身其实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情,自己变成了一团空气,碰到哪都是一片虚空。


哪吒是个喜欢拳拳到位的小孩,这种没着没落的感觉有点点不爽。


不能踢毽子。


不能打架。


反正啥都干不了,很郁闷。


哪吒盘腿坐在莲花座里,眼睛盯着前方,向右边慢慢伸出手,再慢慢向下,果不其然,什么触感都没有。


他转过头,透明的手已经穿过了透明的发丝,敖丙在他旁边,双眼阖着,睡得很沉。


哪吒收回手,叫他:“敖丙!敖丙!”


敖丙睁开眼,有点迷茫地看着他:“怎么了?”


哪吒转了转眼珠,看着夜空吞吞吐吐:“我想……我想打架。”


他很不悦:“我现在像一团空气,没劲透了。”


“你本来就是空气啊。”敖丙说,看到哪吒皱起眉,又补充,“你再等等,太乙真人不是说去找重塑肉身的法子了吗?”


“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啊!——”


“快了吧……”


“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!——”


“……”


可能是哪吒叫的声音太大,惊醒了在山河社稷图中的太乙真人。


太乙真人第二天赶来汇报实验进度。


简而言之就是现在肉体资源整体紧缺,能承受得了哪吒和敖丙这样动不动爆种的更是凤毛麟角,太乙真人在天庭挂了号,但是估摸着,怎么也得等个二三十年吧。


这还得是天庭办事效率高,且看在他俩救了陈塘关那么多人的面子上给走走后门的情况下。


太乙真人也哭爷爷告奶奶来着,娃娃都是好娃娃,能不能给搞快点。


女娲娘娘:我们小作坊走的高定路线,你有本事自个捏去。


没本事就等着。


哪吒:“那我还不如现在死了重新投胎快噢。”


太乙真人严肃:“娃娃莫要胡搞,你现在是魂魄状态,死不了的哦。”


“……”害,全民向电影,不可爆粗,不可爆粗。


只能在头上悲愤地冒冒火这样子。


敖丙若无其事地往边上躲了躲。


哪吒更郁闷:“你躲什么,又烧不到你!3D投影罢辽!”


敖丙:?


太乙真人:“你们也别急,我想了想,大不了咱们自己捏个肉身出来。”


“怎么说?”


“你们都不是平常人,一个魔丸,一个灵珠,自己努努力,是吧,兴许就憋出来了呢?”


听听,这说的是人话吗?


哪吒困惑:“你当是拉○?”


太乙真人脸红脖子粗地嚷嚷:“粗俗!粗俗!”


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这样子了啦嘻嘻。


“我教你们一道诀,你们专心打坐,用灵魂代替五感与天地沟通,到了一定境界,定能生出肉体来。”


哪吒听完和敖丙交换了一个“这货没事吧”的眼神。


竟然企图用意识决定物质,牛批还是你们道家牛批。


太乙真人:“哪吒,为了让你灵气更充足,我先把你的乾坤圈收走了,你自己要控制自己。”


哪吒:“好哒这个方案我可!”


敖丙:?


太乙真人留下一道诀,美滋滋地走了,有用没用谁也不知道,到了现在这个份上,死马当成活马医吧。


哪吒和敖丙开始打坐。


用灵魂代替五感,听起来非常迷惑行为,具体做法倒很简单,闭上眼,堵住耳朵,啥也不看,啥也不听。


然后感受自己。


哪吒闭上眼睛,没一会就笑道:“好像练瑜伽呢敖丙。”


敖丙:“……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
“等等,”他突然回过头,震惊地看着哪吒,“你刚刚……”


在他旁边打坐的哪咤,没有睁开眼,脸上也分明没有表情,整个人漂浮在夜空下,浓黑的头发几乎和夜空融为一体。


可是他的笑声还是穿过来,不是声音通过空气震动到达耳膜,而是一段意识,从发出它的地方,完整地,直直地,投射在另一个人的心底。


消除了中途的媒介,没有任何的缺损,不是耳朵听到的字词,而是一段纯粹的意识的转移。


“怎么样?厉害吧!我学东西很快的!”


哪吒得意洋洋,敖丙额头上却渗出汗,他紧紧闭上眼,强迫自己凝神,眼前却出现哪吒那张傲气的脸。


“你也试试,把自己忘了就行了。”


哪吒说。


那声音很温柔,不像哪吒,又像哪吒,敖丙心里一动,不知怎的想起来第一次见哪吒时的海边,沙子柔软,夕阳也柔软,橘黄色的太阳烤化了海岸……他的一部分神识忽然跟着软软地塌陷下去。


“敖丙。”哪吒说。


可敖丙分明感到那声音是从自己的丹田发出的。


他和哪吒的意识互通了。


那感觉很奇妙,心头突然间长出许多新东西,咸咸的海风,毛绒绒的鸡毛键子,小女孩朝他奔过来讨抱抱的笑脸,李总兵殷夫人……还有一个声音。


海螺的声音。


“敖丙。”


“我在。”


像是把自己的皮肉剖开,像一只猫打个滚露出肚皮,心甘情愿把最柔软的地方暴露出来。敖丙感觉自己正被另一个目光从上到下一处不落地扫视。


连记忆最深处的东西也被挖出来——他变回了一只小龙,在阴凉的龙宫台阶上爬来爬去,一只细长的手把他捞起来,抱在怀里拍了拍脑袋。


“唉……冷不冷啊。”


“冷不冷啊。”


敖丙感觉到的这一切,他知道哪吒也感觉到了。


脑海响起一个声音:“那副万龙甲……”


敖丙心里一紧,下意识地向外抽离,可是神识被什么东西死死绑住了。


低头一看,嚯,混天绫。


这太乙真人,敖丙心想,未免太宠哪吒了。


“因为我好,所以大家才宠我。”


才刚刚在陈塘关百姓面前洗白了自己,转眼就忘了之前的疼了。


“我记吃不记打,怎么啦,你有意见?”


语气带着小小的威胁,敖丙不说话了。


可任凭他怎么拼命掩盖,那天的画面还是一拥而上。


哪吒说:“万龙甲,原来是这么来的。”


“是。”敖丙说。


哪吒有李总兵给的平安符,他又何尝没有整个龙族给的护身符,只是前者以自己的命换哪吒的命,后者用自己最珍贵的麟片换自己的自由。


说白了,人啊妖啊,大家都是一样。


父王给他那鳞片的一刻,除了让他计划顺利,也是有护他周全这层意思的吧。敖丙想。


父王没有这么说,不妨碍他这么想。


这些话哪吒听到了,可是哪吒没说话,只是混天绫缠得敖丙更紧了些。


“怎么办呢?”敖丙忽然道。


他搞砸了,把整个龙族的希望搞砸了,那些最珍贵的鳞片,他拿来保护天劫下的哪吒。


龙族的尊严,恰好也是他们最坚硬不可侵犯的鳞片,连着切肤之痛,上面长着数百年的困顿,可是再多痛苦不甘,在滔天劫数下也只是蝉翼一片,一碰就碎,转眼便和最后的希望一道灰飞烟灭。


或许也是一种预言,区区妖族,怎么能和天地对抗。


“哎呦受不了,你怎么这么丧丧的。”


“才不是,”敖丙下意识反驳,“是我成熟。”


“切切切切切——”


一个灵魂里装着两种感觉,其实很奇妙,像是两个人在身体里打架。


敖丙感受到了自己的悲意,也同时感受另一种麻麻的酸楚,那应该来自哪吒。


他嘴上满不在乎,可是互通的意识是在一条血管里流淌的血,骗不了人。


“你别想了,陪我玩。”


手上突然传来温热的触感,敖丙猛地睁开眼,哪吒的脸近在咫尺。


那是双完全少年的手,朝气蓬勃,和他御水成冰的手不一样,热得像一团火。


那只手在他手背上轻轻摩擦着。


哪吒问:“感觉到了吗?”


敖丙愣了:“感觉到什么?”


“笨死你了!”哪吒大笑,“我们有五感了!”


夜空的青草香,陈塘关潮湿的海浪,海浪拍打礁石,啾啾的虫鸣,冰凉的空气。


不,甚至更多,比如天上斗转星移的梵音,带着不可言喻的宿命意味。


还有热气腾腾的哪吒。


哪吒抱住他。


一团火扑进冰块里,敖丙感觉头上登时冒出烟来。


“你干嘛……”


“我开心啊!开心啊!开心!”他大笑。


经历了那么多,哪吒还是一个三岁的孩子,开心,生气,难过,从心头滋啦啦地跑过,再在脸上挨个毫不保留地绽开。


这个孩子把故事记得很清楚,他说:“我们都认识这么久了,我还一次都没没抱过你。咱们一见面就是打架。”


敖丙龙筋一颤,然后肋巴骨条件反射地疼起来。


不提打架还行,一提就气得要死。


“你那时为什么老戳我……”


屁股两字卡住了,敖丙龙角从蓝的变成粉红的,还是说不出来。


“怎么啦,怎么啦,戳你哪啦?”


哪吒六只手在他身上乱点。


“脸蛋?耳朵?头发?”


哪吒笑嘻嘻的。


敖丙背过身:“烦人。”


要不是陈塘关没别人了,谁要和他交朋友。


“还有谁还有谁,你说你除了本小爷你还想和谁交朋友?”哪吒从背后抱住他,口气严肃。


敖丙:“……”


哪吒忽然闻了闻他的头发:“你在海里长大,你是咸的吗?”


“这个……”敖丙皱起眉,也跟着思索起来,耳朵就在这时被热腾腾地舔了一口。


“!?”


哪吒自言自语:“好像不是咸的诶,有点甜?”


又亲了亲他的额头。


“好像和我差不多……”


海水一次次拍打沙滩,褪去,留下月光下一滩湿漉漉的星星。


敖丙红着脸,捂着额头,撑着身子往后蹭,哪吒一步步靠过来。


“哎哎,你怕什么,别那么小气嘛。”


越来越近,越来越近。


唇齿相碰的时候,敖丙才忽然意识到哪里不对。


魔丸落地成人,你指望他会像普通三岁小孩一样慢慢长大?


敖丙脑子里有一瞬空白,接着他感觉到胸口里一团憋了很久的炮竹终于“嘭”的炸开,心肝肚肺蹦了个稀巴烂。


坏事。

丢人。


有两个声音同时说,同时泄露了秘密。


一团火焰浇进冰冷的海水,不仅没有熄灭,反而越烧越勇。


敖丙被死死缠着,哪吒黑色的头发在风里漂浮。


他忍不住问:“你是什么时候长大的?”


对方想了想,回答:“难说。”


也许是在承天劫的一刻。


长大在许多人眼里是个不太好的词,它意味着要开始承担责任,再也不能自由自在。


哪吒想,可我一直很自由,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尤其自由。


去承天雷的时候,其实怕死了,还当着所有人的面哭了。


因为真的很怕,还很委屈,为什么偏偏是我,我到底哪里做错了。


死也想不通,不可能想通的,不能较真。


老天爷:别问,问就是老子选中你了,就很他妈不讲理。


天雷把他抛上半空的时候,他阴郁得连帅都耍不出来了。


行行行,要死就死吧,老天爷你搞快点搞快点啊啊啊。


可是心里憋屈得快死了,这时有一个人忽然站在他身边。


衣袂飒飒。


明知是以卵击石,明知是找死。


于是原本悲壮的一段被迫自杀之路,突然有了另一重意义。


一般朋友能做到这份上吗?不能吧?


哪吒看着晃眼的天雷,电得神魂出窍,筋骨蹦迪,脑子忽然冒出一个从未有过的大胆想法。


接着跳过中间种种直奔主题:我不能死,我死了敖丙要守寡了,他这么好看多可惜。


唉,那就跟老天爷刚一刚。


刚过了算。

刚不过,也不亏。


哪吒:别问,问就是要搞你老天爷,你不讲理那我也不讲理,毕竟我这么帅这么多人都不想让我死哈。


之后魂魄在莲花座中苏醒,没了累赘的肉身,反而能感觉到更多更多的东西。


因为接受自己的命是长大。


接受自己的命,还要拼着去改变它是再次长大。


接受自己的命,拼着去改变,还把另一个人放进自己的命,大概就是彻底长大了。


哪吒的想法一字不落地被敖丙看了个透,他回忆起前几天幼童形态的哪吒在他身上隔着空气摸来摸去,每根筋骨都摸了个全,他觉得别扭,却也不敢拒绝,怕显得自己太矫情。


合着哪吒早就在骗他了。


“唉,那时候没有肉体真的很麻烦。”哪吒托腮叹气,“咱也不知道你什么想法,咱也不敢问。”


敖丙别过头不看他。


哪吒把他的脸扳回来,看着他的蓝眼睛接着说:“后来我发现,咱俩虽然是魂魄,感觉不到外界,可是能感觉到彼此,甚至我沉下心,能联通你的部分意识。”


“比如刚才,我摸你头发,明明没有碰到你,可是你感觉到了,心跳还加快了,对吧?别骗人,因为咱俩意识相通,我知道你感觉到了。”


哪吒笑:“太乙真人教的东西我早都悟出来了。”


敖丙无话可说,半天憋出一句:“……你真厉害。”


“那漂亮的小龙,抱一下厉害的我呗。”


他说。


老天爷不讲理,到最后还是干了件了不起的事。


比如让人生来不自由,却又让人在另一个人身上得到自由。


比如让他们一起死,再一起生。


冰凉和火热在身上此起彼伏。


说来也奇怪,他们总是先感觉到对方,再感觉到自己。


end


评论(10)
热度(2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